易發生腰酸背痛的情況

大多數的腰酸背痛,是由於腰薦椎的病變所引起;常見的如:肌肉、韌帶拉傷、肌膜疼痛症候群、椎間盤突出症、骨性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俗稱『骨刺』)、脊椎滑脫症、脊椎狹窄症、骨質疏鬆症及僵直性脊椎炎等。此外,也有少數是由於腎臟疾病(如結石)、腫瘤、骨折、肝膽疾病及血管病變等所引起。

彎腰、扭腰搬重物、推拖重物、彎腰做事、跌倒、外傷、打噴嚏、久坐或久站、不良的站姿坐姿、穿高跟鞋、懷孕、抽煙、精神壓力、體適能差、軀幹肌力不足或工作的性質易引起腰椎的震盪等均容易引起腰酸背痛。有些運動常需作出急速扭腰、彎腰的動作,如桌球、網球高爾夫球等,也可能會引起腰酸背痛。此外,有些運動常需作出腰椎過度後仰的動作,如:舞蹈、體操、跳高等,也比較容易引起腰椎的傷害,造成腰酸背痛。

聖功醫院復 健科醫師群表示腰酸背痛的治療包括:臥床休息、冷熱療、藥物治療(口服或注射)、電刺激、腰椎牽引、運動治療、針灸、低能量雷射、使用背架或束腹、生物回饋、心理治療、神經阻斷及手術治療等。

首先是保持正確的姿勢,無論站、坐、走路、運動或搬運物品均應保持正確的姿勢,避免傷害腰椎。其次是適時地變換姿勢,如:坐一小後就要站起來動一動,站半小後就要找機會坐一下。此外,平時要注意運動,尤其是加強背肌、腹肌及下肢肌肉的訓練,以避免腰椎受傷。另外須有充足的睡眠,並保持精神愉快。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r星小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